湘西拼团购房118群(19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97人申请入群

乾小龙带你探秘踏虎凿花:巧手凿出幸福花

发布时间: 2021-05-12 09:21:38

来源: 乾州古城湘西秘境

分类: 本地楼市


0916387502238.gif

提到剪纸,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剪刀,是极喜庆的一抹中国红。一把剪刀,一张纸,剪出各色花样,就叫剪纸吗?其实剪纸的范围很广泛,只要是在如布绢、皮革、纸张、铝箔、塑料等薄材上剪、刻、凿、锉、手撕、火烙出的作品都叫剪纸。今天乾小龙就带你走近“不用剪刀的剪纸”--踏虎凿花。

源 起 

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三角坪,是踏虎凿花的发源地,地处巴斗山南麓,素有“九山半水半分田”之称,非常偏远,十分贫困。这里的村民,祖祖辈辈、家家户户以凿花为业,父传子,子传孙,以家族式传承的模式将此工艺世代绵延。也就在这个贫困的山寨,孕育了无数热爱生活、酷爱艺术的大师。
北有剪纸,南有凿花。踏虎凿花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踏虎乡(现为合水镇踏虎村)特有的民间传统手工艺,其独特之处在于这种剪纸不是用剪刀铰出来的,是用刻刀凿制完成,因而也被称为“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”。2008年被列入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。

0917391781600.jpg

凿花在前   绣花在后 

苗族人民喜爱挑花、刺绣,从头上包的帕子,到脚上穿的鞋子,无一件不是绣花和挑花的,故有所谓“花苗”之称。
苗族妇女爱美,用织染绣等多种工艺去修饰服装,传统上每个女孩十来岁起就要学会织布绣花了。但不是人人都那么心灵手巧,更不是人人都有将世间万物入画的原创能力,这时候她们需要找到一种好看的模板,而踏虎凿花满足了这种需求。
踏虎凿花是一种“花样”,妇女们将它贴在布上,再用针线一点点地把花样覆盖其中。
沈从文写道,“当塔户花样流行时,三厅城中的针线铺为便利主顾,争做生意,还得从飘乡货郎手中批买塔户花样,连同发售”。这里的三厅,是指古辰州府下辖三厅(乾州厅、凤凰厅、永绥厅),表明了踏虎凿花不仅在乡间传播,还进入了城镇人的生活里。
通过这样的方式,在多少岁月里,踏虎凿花为当地人的审美与生活默默地做着贡献。

0918489022777.jpg

匠心凿刻  锐意求新 

踏虎凿花的制作流程有画稿、固定稿样、凿刻、装裱,凿刻时需力度均匀,缓慢推进,凿刻规律一般是由里向外,从上至下,从繁到简,从左到右的程序进行,较大的空白处留在最后。在制作的过程中,可采用阴刻法、阳刻法、阴阳混合刻法,阴阳分刻法四种。

0919231197969.jpg

手法看似简单,但若想凿出一幅好的作品,需要有十足的耐心。当地人通常称踏虎凿花为“花样”,而那些卖花的人,被叫做“花客”。寒来暑往,年复一年,“花客”们手摇花铃,翻山越岭,走乡串寨,传播美丽。“三角坪的凿花郎,挑着担子走四方。人间辛苦都吃尽,风风雨雨走他乡”,这首山歌生动地唱出了“花客”的艰辛与执著。如今,民间艺术家们不仅传承了“花客”执着创造的精神,令苗家人的民俗风情“跃然纸上”,更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,融入现代生活--多色套刻、真人肖像凿花便是其中的代表,它们不仅丰富了踏虎凿花的表现形式和内容,增强了踏虎凿花传承和发展的生命力,更令踏虎凿花这一技艺走向多元化。

工艺流程

踏虎凿花和北方的剪纸通称剪纸艺术,踏虎凿花又有区别于北方剪纸,从使用的工具上来说是南刻北剪,从表现手法上说南细北粗,从数量上说,南多北少,北方每次剪4—5层,南方可刻10—15层。

1、画稿

根据艺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情感描述,把所要表达的意图在宣纸上画下来。

2、固定稿样

稿样确定后,将宣纸裁成与设计的稿样一样大小规格,整齐叠放在一起。用铁针穿眼,(打眼的部位应在刻去的地方)将纸钉(用生宣纸剪成三角形,捻搓成像铁钉形的)穿进针孔并拉紧,用剪刀剪去两头多余部分,用铁锤将每一个纸钉打紧,这样就算固定好了稿件。

3、凿刻

固定稿件后,就可以在蜡板上进行凿刻。

5.jpg

如今,民间艺术家们不仅传承了“花客”执着创造的精神,令苗家人的民俗风情“跃然纸上”,更是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,融入现代生活--多色套刻、真人肖像凿花便是其中的代表,它们不仅丰富了踏虎凿花的表现形式和内容,增强了踏虎凿花传承和发展的生命力,更是令踏虎凿花这一技艺走向多元化。

6.jpg

一笔一刀有匠心,随着一代代“花客”手中凿刀轻盈跃动,绽放在历史长河中的踏虎凿花,这一特定的文化符号,正在唤醒人们的文化乡愁,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。

了解更多湘西楼盘湘西房价湘西房产资讯,敬请关注湘西楼盘网。

责任编辑: tanjiaojiao0129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